-Unsupported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揭牌成立】 -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中心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1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揭牌成立】

【薪火傳承、刻不容緩 東華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今揭牌成立】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今日(1日)中午12時,在噶瑪蘭族耆老的祈福及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開場之下,正式舉行揭牌儀式。

  原住民族事務已是基本國策之一,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於20170614日正式公布施行後,更將原住民族語言教育推廣工作推向新的里程碑。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與全台其他六所大學的族語中心均在此一背景下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經費補助,相繼揭牌成立。

  在揭牌活動之前,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邀請噶瑪蘭族耆老Ipay Bayi進行傳統祭儀祈福。與會來賓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林政儀、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副處長蔡鼎紘、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原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眾多語推人員及族語教師

  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主任李佩容表示,族語學習中心成立的最主要目的,不僅是提供社會大眾一個可供修習族語的場域,更是為了搶救瀕危語言及解決族語師資斷層的問題。

  李主任接著表示,合格族語師資培訓不易,如何透過族語課程的開設達到薪火傳承,是中心致力達成的目標之一。本中心課程採三學期環開班制。族語課程包含阿美語、布農語、太魯閣語、賽德克語、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六種在地語言四個級別(中高及高級開課。其中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屬瀕危語言,只要有一位學員報名即受理開班,顯見師資培育行動刻不容緩。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自本(107)學年起,針對族語學習班、族語學分班及專業知能課程20學分班等進行招生相關事宜。目前第一階段的報名已結束且已陸續開課報名情況相當踴躍。計有原住民族教育、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概論兩門知能學分班,族語()兩個班別、族語()及族語()班,以及族語學習班等,修習人數近兩百人。

  李主任最後不忘提醒,族語學員招收的身分是不受限的,即使錯過這次報名,未來仍會持續開課。歡迎任何對族語傳承有使命感、有興趣朝合格族語教師前進、甚至是對語言文化有興趣的人,都能一同加入族語學習及推廣的行列。

 

內容更新 : 2018-10-0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